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青春烈山第383期】改革开放40周年!昔日“煤城”变“美城”~-淮北市烈山区共青团

    【青春烈山第383期】改革开放40周年!昔日“煤城”变“美城”~-淮北市烈山区共青团

    两年来,淮北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深入落实“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着力打造自然生态、经济生态和政治生态三个“绿水青山”,推动能源之城从“黑金”向“绿金”加速嬗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安徽日报》曾整版推出《牢记嘱托 崭新答卷 (淮北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两周年特别报道》,介绍了我市两年来在打造绿金样板城市方面的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布鲁迪。其中,刊登了一篇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署名的文章《打造三个“绿水青山” 建设绿金样板城市》。下面,跟着团团一起来读一读这篇文章吧。
    打造三个“绿水青山” 建设绿金样板城市中共淮北市委书记 黄晓武
    近年来,淮北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核心内涵,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淮北提出的“四转一享”和“五以”要求,确立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引领打造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三位一体”绿金样板城市,转型绩效得到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通报表扬,为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淮北方案”。

    一、坚持忠诚看齐聚正气,打造政治生态“绿水青山”。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创新开展“淮北转型靠什么、我为崛起做什么”大讨论和“讲政治、重规矩、勇担责、作表率、促崛起”专题教育,强化“红色文化”“好人文化”浸润熏陶,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自觉讲看齐维核心,确保淮北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突出营造实干氛围,树牢“以实绩论英雄、按贡献排座次、为发展配干部、用墩苗助成长”用人导向,在全省率先、全国领先出台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突出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在文明创建、棚改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和党建引领作用,10万党员、20万市民积极投身志愿服务,143位市民入选中国好人榜,占比居全国第一,以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的成绩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棚改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两年改造10.45万套,30多万群众喜住新居,形成党建引领、干群齐心、共识共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坚持招商创新促转型,打造经济生态“绿水青山”。注重招商创新并进联动,加大引资引智引技引制力度,成立市四大班子负责同志挂帅的招商团,紧扣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导向,依托食博会等会展平台招大引强,着力延链补链强链,非煤工业“三分天下有其二”,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长足发展,对资源依赖程度持续降低。以创建创新型城市为引领,规划建设“绿金科创大走廊”,“双创”平台、院士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不断深化,陶铝新材料、卓泰化工、平山电厂135万千瓦机组等技术和企业“世界第一”“世界领先”,铝基、碳基、硅基“三基三千亿”工程和生物科技产业高点起步、前景可期,引燃淮北经济爆发点,未来将再造一个“新淮北”。全面创优发展环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财政金融、“放管服”等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电子政务、网上办事“一键畅享”金牛座流星雨,内外交通血脉全面打通,特别是融入全国高铁网,处京沪之间四小时黄金节点、东联西引、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加速汇聚,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三、坚持造绿添景增颜值九回时间旅行,打造自然生态“绿水青山”。与其他资源型城市一样,淮北对牺牲生态环境搞开发建设有强烈切肤之痛,更加笃定生态绿金之路。实施“青山”工程,为全市20万亩石质山披上绿装,跻身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获全省唯一的“石质山造林突出贡献奖”;依山而建相山公园、四季榴园等众多风景区,大力发展石榴、苹果等经果林产业,成为座座“花果山”。实施“绿水”工程,综合整治城区黑臭水体,化污为清、减黑增绿;治理采煤塌陷区18.63万亩,形成“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等经验,特别是将4000公顷采煤沉陷区治理成为南湖、中湖等国家级湿地公园,并相互连通“串珠成链”,城市从依山而建转向拥湖发展,“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风貌彰显。实施“蓝天”工程,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明显,空气质量不断改善,获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昔日“煤城”变“美城”,央视多次报道生态建设成效,近五年吸引市外人口4万多人,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人口净流入城市之一。
    《安徽日报》专版还重点介绍了
    淮北生态优先,昔日“煤城”变“美城”的历程
    化“黑”为“绿”,城市转型增添新动能
    “陶铝新材料运用范围非常广泛!”淮北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瞄准国际发展前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花火贝贝,以淮北经济开发区为载体,依托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推进陶铝新材料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应用。开展陶铝新材料在航空航天、军工兵器、电子设备、轨道交通、汽车关键部件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加强与军工企业对接,寻求陶铝新材料在军工领域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加速推动军民转化。
    淮北是一座煤炭资源型城市,黑色的煤炭曾经是该市发展的主色调。多年来,淮北市一直在积极寻求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成为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6年9月,淮北市从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实际出发,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统筹谋划确立了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明确了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中实现淮北转型崛起的奋斗目标。
    作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淮北市从煤炭资源型城市实际出发渣夫狠妻,以煤炭中的“碳”成分为基础,以新技术为动力,以协调发展为目标,以碳科技产业和低碳绿色发展为方向,以开放招商和创新驱动为抓手,以新型煤化工、陶铝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现代物流、绿色金融、“互联网+新业态”等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率先闯出了一条可借鉴、可推广的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崛起新路。
    2017年,淮北市财政收入继2012年后再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7.6亿元,增长15.3%,创历史最好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0.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3%。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62.9%,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对资源的依赖程度不断降低。

    半山半水,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各位观众朋友,你们好,您现在看到的是位于安徽淮北的相山公园,这是一座位于城市中心的森林公园,公园依相山而建,树木郁郁葱葱,枝繁叶茂……”2017年6月4日,中央电视台用5分钟的时长,直播报道了相山公园裸岩造林,荒山变绿洲的绿色奇迹。
    南湖是淮北市区南部闲置多年的一片采煤塌陷区,经过3年多的不懈改造,现已成为集生态、休闲、亲水等多种特色于一体的湿地公园。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每天都会迎来八方游客,或运动健身、或赏景游玩,怡然自得。
    淮北市利用4000公顷采煤塌陷永久性水面,规划建设了中湖、南湖、东湖等一批城市湿地公园,城市规划区内湖泊湿地面积占比超40%。该市还以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抓手谢彬dd,突出生态优先,打造绿金样板城市,为20万亩石质山披上绿装。该市跻身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获得“石质山造林突出贡献奖”。
    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淮北市级领导都会率先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北山村退休教师石宗宏,带领周围群众绿化荒山3000余亩……
    淮北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穿越庶女难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坚持不懈地实施荒山绿化,推进采煤塌陷区治理,打造山水生态宜居城市,“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城市空间格局正逐步显现。
    如今的淮北,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治”“制”结合,获得感“实实在在”
    “放眼望去,蓝天白云就在我们的头顶,心情很是舒畅。”家住淮北市黎苑新村的方德生老人感慨地说。
    近年来,淮北市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整治城区8条黑臭水体。2014年,该市就在全省率先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细则》及考核办法线圈炮,蓝天白云天数持续增加。
    “村里的旱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美观整洁的卫生厕所,咱农村的环境不比城里的差簪子怎么用。”濉溪县刘桥镇王堰村村民秦丰收说。为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营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翁其钊淮北市围绕“力争到2020年底,村庄脏、乱、差基本得到有效治理”目标,全面部署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绿金家园胡克尔。在此过程中,淮北市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迫命令,不增加群众负担,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同时,根据不同区域自然环境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农村环境治理问题的不同特点,科学确定治理模式,不搞“一刀切”苏佩加空难。
    2017年,淮北市出台《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根据《办法》,领导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和生态环境监督、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只要违反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无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要被追究责任。同年12月,《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意见》出台,决定组织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造林绿化攻坚工程、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绿色产业富民工程等四大工程。
    点赞绿金淮北
    为家乡打CALL
    新时代建设新烈山
    新使命呼唤新青年
    新青年展示新作为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长子营吧!
    长|按|二|维|码|关|注

    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当好桥梁 从严治团
    青春烈山 欢迎您